Page Bg4

中心簡介

成立

本校有鑒當前國際與國內科學界對於全球變遷研究的重視,並為聯合各學門的工作者 匯集焦點、凝聚共識、訂定目標,建立起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。因此自 1989 年起開始籌設全球變遷研中心, 提供所需之研究環境, 以期加速提升我國之科學水準,並終於在 1991年 6 月 29 日的校務會議中通過成立。於 1992 年 8 月本中心正式成立。

設置辦法請詳見檔案

任務與目標

  • 整合各系所全球變遷之人力與設備,從事全球變遷之基礎研究,並以台灣附近獨特之區域性變遷為研究重點。
  • 加強國際合作,促進全球變遷學術交流活動。
  • 培育研究人才,加速推動國內全球變遷教育。

組織

為訂定本中心之研究發展方向,並推動與其他院、系、所間合作,設諮詢委員會,置委員十一至十五人,除理學院大氣科學系、地質科學系、地理環境資源學系、海洋研究所等各系所暨工學院、生物資源暨農學院、社會科學院、生命科學院生命科學系各推派代表一名為當然委員外,理學院學術副院長為當然委員,其餘委員由理學院院長以公共衛生、法律學院優先,就副教授級以上人員中遴選,陳請校長聘任之。

前項委員之任期三年,得連任一次;召集人由理學院學術副院長擔任。

委員會每學期召開一次,必要時得臨時召開之。會議主席由召集人擔任,召集人不能出席時,指派出席委員一人擔任主席。

為推動中心之業務,本中心設主任一名,任期三年得連任一次,綜理中心業務,由理學院院長遴選教授級人員,提經諮詢委員會同意後,陳請校長聘兼之。中心內並置秘書一名,襄助中心主任執行業務及協調有關行政事宜。本中心得於以下領域彈性設置功能性分組:大氣化學、氣候變遷、海洋循環與海岸變遷、古環境變遷、今環境變遷與生態、永續發展與經社衝擊、空間資訊。各分組得置組長一名,任期三年得連任一次,由中心主 任遴選助理教授以上人員,商請理學院院長提經諮詢委員會同意後,陳請校長聘兼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