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 Bg4

任務與挑戰

全球變遷中心的任務與挑戰

台灣大學理學院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從 1991 年 6 月設立至今,已經歷經 32 個寒暑。對照於今日全球飽受全球變遷的影響,各國政府、學術單位、產業界莫不嚴陣以待。我們可以看出 32 年前台灣大學設立這個研究中心,是具有遠見的。

32 年前成立中心時,期望本中心能對全球變遷相關的課題,對國家、社會,乃至於全球的發展,有積極的貢獻。今天,面對越來越多的環境變遷、氣候變遷的課題與挑戰,國家的政策與施政,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支持,更需要中心的努力。

本中心的挑戰,主要是在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與經費,提供政府、學界與產業界一個探討全球變遷議題的平台。除了國內外的聯繫外,培養相關人才,整合相關研究成果,並能提供社會了解與因應這些議題的方向。

目前中心有三個學分學程,分別是地球系統科學學程、永續資源學程、能源科技學程,同時中心與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(博)士學位國際學程合作,將有系統地整合上述三個學程課程外,進階的專題討論與實作課程,讓學生在修完學分學程後,具備理論與實務之能力,進而能培育相關的人才。

其次,中心如何扮演一個平台的角色,讓政府、學界、產業界以及國人都能瞭解氣候變遷的課題與相關資訊,相關的活動,例如例行性的專題演講、工作坊、研討會與國際會議的舉辦,都歡迎各界的參與,也希望中心能有更好的貢獻。這些都是中心應該扮演好的角色,期待各界都能給予中心最大的支持與愛護,讓中心能繼續有更好的貢獻。